點我直接對談
 
 
雇主未給特休 最重可處30萬元罰鍰 2012-06-25

為落實法制  特別休假列為勞檢重點

 

近期有數十件勞工向勞委會檢舉有關雇主未依法給予「特別休假」。勞委會嬈申,勞工在同一雇主或事業單位,繼續工作滿一定期間者,事業單位即應依法給予特別休假並照給工資,事業單位如未依法給假給薪,即屬違法,依法將處2~30萬元罰鍰。

 

勞委會指出,由於每年農曆過年後,3月至5月會有轉職潮,就會發生特別休假的勞資爭議,尤其以中小企業最常發生,就近來勞工反映的態樣提出說明,包括事業單位「未依年資足額核給特別休假日數」、「年度中離職短給休假日數」及「請休特別休假者扣發全勤獎金」之情事。

 

勞委會進一步說明,常有勞工因為要離職會將特別休假休完再辦理離職,但是有部分雇主刁難,指出因為當年度未做滿1年因而將特別休假要按比例刪減,這是錯誤的說法,只要是到職日滿1年之隔日即享有特別休假的權利,如7月滿1年,雖在9月要離職,仍可將特別休假的天數休完;或是因為要辦理職務交接造成時間無法休完特別休假離職,因為是可歸責於雇主責任,則雇主需將未休完的特別休假折算成工資給付給勞工。

 

勞委會說,「特別休假」旨在使勞工於繼續工作滿一定期間後,藉由「特別休假」之安排,獲得休閒活動機會,藉以舒解身心壓力並提升生活品質及促進工作效能,事業單位不應任意苛扣。

 

此外,所有「外籍勞工」同時享有「勞動基準法」之保護,因此,外勞應依法享有「特別休假」之規定。

 

 

 

 

上一篇 | 回最新消息 | 下一篇
 
回首頁認識今源服務項目最新消息線上申請部落格常見問答異業結盟聯絡我們 | 家事清潔
地址:台北市南京西路185巷6號 TEL:886-2-2550-5100 FAX:886-2-2556-0027
  今源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2010 Gin Yuan International Deveiop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