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我直接對談
 
 
申請外籍看護 降低門檻80歲以上老人即符資格 2012-04-11

勞委會確定外籍看護申請資格的放寬方向,擬從年齡和失能認定兩大方向鬆綁,除開放八十歲以上老人申請,打破現行須有廿四小時照護需求才能申請的高門檻規定外,也將與衛生署研究是否有取代巴氏量表的失能認定新式,並加入家庭負荷評量,最快第三季上路。

勞委會職業訓練局長林三貴昨天說,現行申請外籍看護必須經醫療團隊評估有全日廿四小時照護需求,但不少八十歲以上的老人家,雖未達全天候照護標準,但實際上卻可能已有一定的失能程度,勞委會將與內政部和衛生署研商從「年齡」來放寬外籍看護申請。

有仲介公司舉例,經常遇到年過八旬的老人家明明行動不便,即使沒走幾步路就可能會不穩跌倒,但因能走動,申請就是無法過關。

還有仲介索性教雇主「撇步」,不管老人家會不會走、走得好不好,到醫院接受評估時「一定要坐著輪椅去見醫生」。

除從年齡上放寬,勞委會也打算協請衛生署重新評估失能認定方式,目前被醫師實務上拿來作為評估依據、但卻飽受批評的巴氏量表,將以其他更適切的方式或量表取代。現行巴氏量表評估分數卅五分以下才能申請外籍看護。

國民黨立院黨團昨天也召開記者會建議,巴氏量表只能評出病患生理條件,無法判斷家戶是否有照護能力,申請外籍看護應加入家庭負荷評量,以及內政部社工的家戶生活評估。

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長鄧素文說,巴氏量表是評估重度失能的量表,但非重度失能的患者不代表就不需要廿四小時照護,納入年齡、家庭支持系統等其他評估工具是相關部會共識,衛生署也從未堅持以巴氏量表作為聘雇外籍看護工的唯一評量工具。

上一篇 | 回最新消息 | 下一篇
 
回首頁認識今源服務項目最新消息線上申請部落格常見問答異業結盟聯絡我們 | 家事清潔
地址:台北市南京西路185巷6號 TEL:886-2-2550-5100 FAX:886-2-2556-0027
  今源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2010 Gin Yuan International Deveiop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