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我直接對談
 
 
不把他們當人看 35000外勞逃竄 2010-10-02

中國時報【陳鴻偉/台北報導】2010/10/02 03:08

 

國道六號意外慘遭,死亡的大都是逃跑外勞。逃跑外勞經常碰到悲慘遭遇,全台目前共有三萬五千名非法外勞在各地上工,每年更以百分之十五的比例增加。移民署分析,外勞逃跑的原因很多,制度、業者的層層剝削,可能是逼跑外勞的主要原因,而使用非法勞工的刑責過輕,加速外勞逃逸的發生。

 

逼跑外勞的首因是現行政策的不當。目前包括越南印尼等國外勞來台之前,不管有錢沒錢,都必須先向台灣的銀行借貸,一般金額至少五萬元,利息一年約十九%,通常分十四個月還完。

 

外勞到台灣工作後,每個月工資有大半要扣在這上面,此外還得支付仲介每月一千七百元左右服務費,碰到不肖業者,巧立名目,收取食宿費、文件費、雜費…等,外勞一個月拿到自己手上的,有時不到三千元,難免有人想賴帳逃跑。

 

給薪制度也有問題。舉例來說,目前「廠工」一個月薪水為一萬七千兩百八十元,每天工作八小時,超過時間另計加班費。

 

反之所謂的「家庭工」,每月僅有一萬五千八百四十元,工作時間有時是廿四小時照顧老人,兩相比較下,很多家庭工就會認為不公平,當然想要偷跑。

 

會逃跑的另個原因則是工作申請時限到期,外勞得知僱主沒有續約的打算,為了想留在台灣繼續賺錢,當然會找管道伺機逃跑。

 

僱主的不當對待也是主因之一,各種案例,包括逼回教徒吃豬肉、不給工資、限制行動、虐打性侵等都曾發生。

 

移民署專勤隊表示,有些台灣僱主,將外勞視為一種「工具」,根本不把對方當人看,極盡壓榨之能,外勞受不了自然就會逃跑。還有的外勞是遭人誘拐。專勤隊調查,不少外藉配偶嫁到台灣後,常會開設一些非法的「人力派遣公司」,他們以同鄉人的身分,到處遊說、誆騙認識的合法外勞。

 

專勤隊指出,這些非法公司告訴外勞,與其被銀行、僱主層層剝削,倒不如逃跑,來他們這裡賺「實拿的」,每天視工作不同,有一千元上下的收入,他們也會指點、安排逃跑外勞的住所,不少外勞紛紛遭到洗腦,決意逃跑。

 

這些非法的人力派遣,平常就利用拐騙、相互介紹的方式,大量吸收逃跑外勞,然後再視各工地的需要,用車子載送這些人力上工,從中抽取傭金,外勞本身則毫無保障,任其宰割。

 

移民署表示,外勞來台就是為了賺錢,為了留久一點、少交一點,最常見的結果就是逃跑,而由於目前使用非法勞工的刑責都很輕,導致很多人敢用這些私工,未來除了建議改變相關給薪政策,也會朝加重罰責方向改善。

 

上一篇 | 回最新消息 | 下一篇
 
回首頁認識今源服務項目最新消息線上申請部落格常見問答異業結盟聯絡我們 | 家事清潔
地址:台北市南京西路185巷6號 TEL:886-2-2550-5100 FAX:886-2-2556-0027
  今源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2010 Gin Yuan International Deveiopment All Rights Reserved.